苏星星

关于我

Hinc itur ad astra.
此处通往繁星。
嗷3: Elevenstars/sy:苏十一
可以在需要补档的文章下面戳我
不接私稿,商稿可约,同圈出本g文合志可约

知道就会被点 @泡菜鱼罐头 ,一个点名写了5k请夸我。
@球球球球酩. 又被艾特了一次哈哈哈是我爱的酩酩了请来验收

写了很多东西,也算是400fo的一个小交代

 

01.  笔名(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)

  苏星星。

  文字如星,连成银河。觉得也算是个好记又有趣的名字,就这么叫着了。

 

02. 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“想继续写下去”的动机是什么?

  这个讲起来要到小学.....(望天)

  小学的时候有位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姑娘最开始写故事,那个时整个班的女孩也几乎都开始写,班主任还为此给全班女生单独开了个会。那个时候他跟我说,你总得写点不一样的,能留下来的东西。也算是成了我后来一段时间里一直为之奋斗的目的。

  初中和小学差不多,也写一些非常玛丽苏的东西。只是那个时候语文老师喜欢让我们写东西,便在班里挂了个本子,谁写就拿下来写,完了再挂回去,每天上课也抽几分钟让我们去念自己写的小诗散文,说等毕业便印了发给我们一人一本。可老师只教了我们一年,后来搬去北京了,本子便一直由我保管。后来给老师寄过一次,地址却不知怎么不对,又给退回来了,便一直在我手里。

  高中是我开始接触同人的时候。也是这个时候文笔开始成长文风开始固定。最初是入了日漫,然后是盗全龙哑,也就这么入了腐圈开始看同人。

  我跟朋友说,我写故事已经不需要理由了,这么多年来它就是我的一部分,它陪我走过所有幼年与青年,与我一同成长,跟我走过一切最艰难的时候,我便再不可能舍弃它。

  其实同人是我写的故事中比较小的部分了,我还有很多自己的故事在写着。

 

03. 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  自己觉得的话,大概是有点像水。

  就像山间溪水,不急不缓却也流着,会有细石撞起水花,打个旋儿也就带着落花和灰尘草根继续走,有时候碰上断崖也能激荡一番,最后落入潭里睡一会儿,又飘摇着继续前行了。

  所以也停不下,最后大概会流进海里,流成自己的一片海洋。

  就像把星星堆在一起,铺成一条银河。

  其他人的看法的话倒是听过不少有趣的比喻,大家有什么别的看法可以在这条下面评论一下hhh

 

04. 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  大极了。

  初中小学玛丽苏时期便不表了,那时候也没啥文风,一切还没定型。

  觉得自己开始有文风是在高中了,极爱幻想文学,尤其被江南影响,文笔也比现在华丽得多。喜欢用大段的排比铺开环境与人物心境,把一切剧烈的冲突摆出来,把碎片和细节展开到极致。

  这个阶段就很爱写一切高昂的场景,正反人物的相互说教,剧情上的大反转,情绪上的大爆发,一切有火花的场面我都爱极了。大抵是中二之魂正值青春,爆发得突然又彻底。

  现在倒是有些疲于去描写一些大场面了,自己感觉更沉淀也更精简了不少,还算是满意点的。

 

05. 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具体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    喜欢能用最简单的表述引起共鸣的文字。

    现在对于华丽到是没什么执著了,我不太喜欢那些啰啰嗦嗦用一大堆生僻调藻堆砌起来的大段文字,对无病呻吟深恶痛绝,对毫无意义的炫技嗤之以鼻。

    我喜欢那些简单的直击人心的句子,自己常写长句却偏爱短句,大抵是因为打心里佩服那些对语言表达出神入化的人吧。他们笔下一微笑一皱眉都能让人写上万字的内心纠葛,一颗泪珠的下落须得花半篇来铺垫,每句话每个动作都是必要的,好像那人就活生生站在你面前,只恨自己不是那戏中人

    读完也像恍然过了一世,笑和哭也都是自己的事了。

 

06. 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

     擅长的话,大概是感情可能会铺的很好,感觉那种纠结又别扭的少年心思会写得比较顺手。以及我很喜欢写高潮过后的余韵。
      就是那种该打的仗都打完了,该拼的命也拼完了,该高歌该低泣的都结束了,生生死死都成了定局,只剩下缅怀与重建的时候。这个时候大概是所有人最温柔的时候,所有的坚硬都在上一场决战中打光了。所有的柔软心思也就剥露出来了。可能有释然也有懊悔的,但该走的人都已随风去了,心悸与遗憾也就都理进土里去了。可能来年墓地上会开一抹小花长一棵小草,也可能什么都没有了。
     让人又心往又心碎的部分,写起来也过瘾哈哈。

 

07. 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

    大概是推剧情和写悬疑了。

    我可能对节奏比较快的都把握不大来,啰嗦起来但凡有一小点儿剧情的一发完都要上万字了。总觉得该铺垫的太多该摊开的也太多,详略得当这点是我做的最不好的。所以也总是很羡慕那些关键大戏过去后到够戛然而止的,我总是没有这样大的魄力。

   再有就是碰到擅长的部分就长篇大论,不愿意写的部分就一笔带过,这也是很糟糕的习惯了。

   总归还是勇气太少,笔力太薄,差得远就是了。

 

08.  你写一篇小说|文章要多长时间?

    短篇(1W左右)大概快了一个礼拜,慢了一个月左右。

    一般长篇连载大概是永久一一因为码完第一章就觉得都写完了,也就没有以后了……

   我写东西真的很慢,也真的很开心有人愿意等这么低产的我。

 

09.  在开始动笔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      要看是什么题题材了。
      如果是一般的现世的设定,我倒是没有写大纲的习惯,交给情节自己往下推。也不会花太久疏理走向,有个大致方向,有几个要写的重要场景,剩下的一点点串起来就是了。
   稍微专业点的话时间就会在查资料上花很久,之前写一篇铁虫游记,因为要给他们策划一条完美线路而准备了两三天,因为地图和景点内景观的考证也比较麻烦,并不是什么很大众的地方。 HP或者中土什么的要开坑也要在重读原著及电影上花一些时间。

    还是会写自己熟悉的领域,毕竟凭感觉去写的话误人子弟就是罪过了。想挑战新也界的话手会选一个小一点的角度展开,可能会比把控整个世界容易一点。

 

10. 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
   没什么特殊习惯,就是别有人看着我写就行了。

 

11.  写字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使用的工具是?

   写字。一旦打字就啥也写不出来了。

12. 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   没有。

   一次性写好的东西一般就不太改了,因为有的时候想加细节也找不到缝插进去,之前的逻辑都是一笔下来的,多一句少一句都不太通顺了。真要改的话除非是有了什么更棒的场景来整把这个片段整个替掉。

 

13.  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   喜欢写各种奇幻的题材,像之前说的HP中土漫威什么的,喜欢写一群有奇奇怪怪能力的人们的大冒险。喜欢写需要大量想象力的世界,可是因为我个人更偏爱创造而非考证吧.....私设多也是比较偷懒讨巧的做法了。

 

14. 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,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   国外的作家这里也不谈了吧.....因为译本的话很难原汁原味表出原作者语言风格(现在上了翻泽课之后更觉得是神仙才能做出的事,各位先生太牛逼了我跪服),读原著的话我现在水平没有那么高,读起来会很费劲,读的也少。

   国内的话现在活跃的作家里比较喜欢江南和原晓。可能我偏爱非现实的各种奇幻题材,也总愿意花时间去看这样的故事。这两个也是对我文风影响极大的,可以说重塑了我正成型阶段的文风。

   前面的问题里也有谈到,我在高中读江南的幻想文学,九州大陆和龙族世界,所以文笔在那个时候也相当华丽,洋洋洒洒长篇大论,关于热血与梦想,少年与爱恨。江南对我的影响可以说是最大的。我爱他的一切悲剧,入骨入髓把心肝都碾碎了一般,江南在共感上真的很厉害了。以及王朝兴衰,沙场胜负,句子一搁几十年就过去了,真是笔力极盛。

   原晓则是素淡悠长,她和江南遣词造句的习惯完全不同,江南爱写长句,她爱写短句,江南爱把所有瑰丽摊开了写,她爱把所有为百转千回都缩成寥寥几笔,爱恨情仇时代过场却也已表出来了。  

   江南教我“开”,原晓教我“合”,我现在的文风大概多由他们塑来。

 

15. 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职业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   职业作家倒没想过,不太想靠我爱的东西吃饭,能做副业是最好的。

   过去想做个编剧,把自己故事拍给更多人看,现在想做个翻译家也不错,只是才疏学浅,尚且只是幻想罢了。

  

16. 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吗?

   没啥经验……只是觉得如果要写东西就别嫌麻烦,你觉得必要的就会是这文章必要的。

   回忆的话,大概每一篇都带有我每个阶段的情感缩影。

 

17. 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   热爱它如同热爱我本身。

 

18.  从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   喜欢的有挺多,虽然都说要kill your daring但我舍不得啊。那么稍取几段还看得过去的。

【铁虫/温柔宇宙】

  他瞧了瞧盘子里可怜巴巴的两个培根卷,又给Friday发了份外卖清单——他的冰箱在这一个礼拜里已经没剩下什么别的食物了。火焰上的牛奶在小锅里咕噜咕噜地冒泡,Tony凑过去闻了闻味道,戴上隔热手套把锅端了下来。

   Tony端着餐盘出来的时候,Peter已经从沙发上起来了。少年正站在透明的巨大玻璃边,似乎是在听着雨声。

   已经开始下雨了。

   他背对着Tony站在那儿,面对着城市的灯火和大雨,像是一棵年轻又挺拔的树。

  Tony把餐盘放在桌子上,向他的小男孩走过去。

   他还没有解下那条粉红色Hello Kitty的围裙——那是Peter送他的圣诞节礼物。他从后面环住了男孩的腰,把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。

   他的男孩仍旧注视着脚下的城市,像是想要看清它的未来。

   他真是爱死他这个样子了。

   他见过那些蛛丝伴着星火,在宇宙里唱着温柔的歌。他见过虫洞里核弹把星舰炸成粉末,绚烂地如同伦敦眼的新年焰火。可这些都比不过他男孩的眼睛,他眼里像是装着整个星球的光明白日和黑暗史诗。

    外面风声卷着沧雨呼啸而过。

    像是察觉到了爱人近在咫尺的炽热目光,年轻的英雄微微侧过头来,眼里坚决的锋利在这个短暂的动作里化成了一汪春水。

   他们绵长地接吻,背后城市的灯光在整点的钟声里接二连三地点亮,星星点点像是海洋。

 

也有点几年前写的原创

【棠且歌兮】

   那海棠花映在白日光里,细长的花枝间一片白灿灿的光。苏沥开了窗户,远远望了望西墙边儿上的西府海棠,淡淡吐了口气。

   三月份了。

   “维新”这两个字像是三月份的春光般漫进了北平的砖瓦,蓝衣黑裙的女学生们也举起白蒙蒙的条幅走在了大街上。

   苏沥提笔蘸了些墨汁儿,写着同僚拜托的传单。三月份的空气还有些冷,呼吸进胸腔里像刚采的薄荷叶儿般清凉,仿佛能掐出水来。

   前院里一声清脆的“小沥”,苏沥眉尖一挑,撂下了刚饱了墨的狼毫,踮着小步子飞奔出了屋子,在半路截住了举着红彤彤果子的苏叶。

  “哥。”苏沥讨好地叫着。

  “叶棠这就过来,在忙什么?”苏叶远远望见雕花格子的窗口后摆着的纸笔。

  “你猜啊。”苏沥挽着哥哥跨进了门厅,屋子里墨汁儿味和山楂的酸甜纠缠在一起,丝丝缕缕绕进人心里。

   苏叶轻轻揉了揉眉心,“要小心。”

   苏沥呵呵笑着应了一声,左手拿着竹签串果子右手提起了笔,嘴角沾着的糖屑在日光下丝丝透亮。

   苏叶无奈摇头,抬眼正看见叶棠迈过正厅的门槛。少年一步一步走得稳重又欢喜,眼中只有窗后挥笔的姑娘。

   三月份的春光真好啊。苏叶半眯起眼睛。

 

也正巧刚翻了翻去年的随笔,便摘一小段出来吧

【将心】

   太迟来的春日是会消磨掉人的雄心壮志的,一如我这些天总写这些温情的片段,那些战斗、火焰与声嘶力竭似乎都离开了我的笔头。

   我想写一个奔走屋瓦间的赏金猎人。无所谓名无所谓利无所谓忠义,出得起价看得顺眼他就接。他在夜里部下千万的网,飞檐间无半只脚印。他叼着一片枯草根,在屋顶的瓦片上枕着双臂,月光睡在他怀里。

   我想写杯酒温热金戈铁马的乱世与江湖。刀光剑影马蹄飞尘,杯盏间思量怎三分天下。这之中,有人信仰义,有人信仰权,有人信仰其他人。他们高歌着嘶吼着,畅饮着厮杀着。

 

【当我在这里】

   他们拈着猫粮逗弄着卧在起了漆皮儿窗框上的猫儿,拉着方巾提着竹竿去打杏。有错过了的就拎着盆来讨几颗杏子,揣着硬邦邦绿油油的杏儿心满意足地离开。哼着小曲儿掂着盆,听着远处钟表组刚修好的表仪传来渺远的打铃声和鸟鸣声混在一起,踩着灰色坑坑洼洼的石砖路,好像这一生都圆满了。

   他拎着锁头合上了两旁的红漆木门,在夕阳的光辉里仰起头来欢快地高喊了一嗓:

   “锁门咯!”

 

 

19.  喜欢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

   自己写东西嘛肯定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表达,所以我还蛮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。

  改变的话,不会刻意去改什么,顺其自然吧。

 

20. 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个问卷。

不知道该请些什么人来写,好像大部分人都写过了,就挑几位列表里小有联系的亲友吧,如果打扰到了非常抱歉,有时间也愿意写的话可以写来玩玩❤

 @酒九九九啾啾  @Liquor @Света_清叶   @白一二黑松树  @晞晞小lion 

 

评论(11)
热度(97)
© 苏星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