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星星

关于我

Hinc itur ad astra.
此处通往繁星。
嗷3: Elevenstars/sy:苏十一
可以在需要补档的文章下面戳我
不接私稿,商稿可约,同圈出本g文合志可约

——写给酒鬼老小子和思春小屁孩(虫二观感剧透预警)

    

  鲜血成就英雄。悲剧成就史诗。  

  我一直想,虫对铁该是怎样的一种感情啊。我写如爱情,如父兄,我努力去想象,是什么样的情感支持虫在这十几年里不断向他靠近,直到终于能走到他身旁,得以面对面仰望。

  现在我知道了,托尼是他人生中缺失的那一部分最坚韧的情。我写的一切妄自揣测,都比不得他们万分之一的真情。

  情深至此。

  托尼在他生命里来得有多轰轰烈烈,走的时候就能掀起他心脏上多少寸的皮肉。

  他怎么可能对他的溘然长逝无动于衷。那是他爱了极久的,敬了极久的,心心念念了极久的英雄,他是他的标杆,他是他的脊梁。

  “我犯的每一个错他都知道。”

  虫这样说。

  托尼不是因为他有多优秀而爱他,他眼里不是全都是他的闪光点,他把“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部”诠释地真真切切。

  而虫也了解这一点。他在他面前不必顶天立地,他的所有怯懦和优柔他都知道,他坦然把最柔软的肚皮袒露给他,告诉他我就是个孩子。

  可没有谁能陪谁一辈子。

  我们所知的所有相遇都是一场漫长的离开,如今这世上最坎坷辉煌的遇见走到了尽头。

  他被托尼护了那么久,在托尼的羽翼下看了那么久的世界,而他的庇护粉碎时,世界终于向他露出了獠牙。

  那是一个没有钢铁侠的世界,他将一个人直面所有的恶意中伤。

  他单枪匹马,手无寸铁​。

  他千疮百孔。

  他在哈皮给他上药时红着眼说“我也会疼”。

  他也会疼。

  天啊,他说了他也会疼。我至今记得他在荷兰的乡野里孤立无援,他所有的线路被监听,他不能找他的朋友,不能找他的老师,不能找梅。他攥着那部借来的手机许久,在唯一的机会里,打给了哈皮。

  那是哈皮无条件的信任,是托尼留给他最珍贵的东西,一个“去处”。

  我给了你伊迪丝的权限,给了你生杀伐断的权利,可这些都比不上,在伊迪丝都离开你时,你还能有的最后一个去处。

  他在花田里悬着一颗心,他谁也不敢相信,直到确认了来的人真的是他最后的信任,才拖着伤腿踉踉跄跄奔过去。

  那里看得我眼眶一震,眼泪跟着他一起滚下来。

  从小虫在德国坐上尼克弗瑞的车时,我觉得一切都没有了实感。目睹过钢铁侠独身伫立的孤碑,火车底下攀上来血红的五指死死抠着铁皮,他好像失去了全世界,无人可信,无处可去。

  这种惶惶无终的不安感,终于在他们的拥抱里落定,他抱紧了哈皮时,我想他终于回家了。

  我能理解哈皮看着虫在工作台前忙忙碌碌时片刻的怔愣,他们真的太像了。

  一样固执,一样倔强,一样在绝境里永不言弃。

  他们都是死也不妥协的人。 

  我曾在给读者的评论里回复说,“他会一直活在虫身上,他的思想已经长成了虫的一部分,他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。”

  这个时候我安心了。是了,死亡也不能把他们分开,他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,从很久很久以前,到很久很久以后。

  

  最开始我看到贝克陪小虫坐在布拉格的高楼上谈心时,想着也许这人会是虫一个很好的慰藉,会是虫的一个救赎,会是把虫拖回岸上的契机。

  我甚至想,他会不会真的是他们所期望的那种,能再次扛起这个世界的人。

  而贝克也告诉我们,没有了。

  这世界上没有第二个托尼斯塔克,没有第二个能带着虫成长给他所有包容的人,且永远没有。

  “托尼斯塔克已死​。”

  背德者在阴沟里仰仗余晖狂欢。

  

  贝克最后说,“人们总会去相信些什么,这世道,人们什么都会信。”

  人们相信英雄是因为愿意去相信,而看到英雄崩塌,也是另一种扭曲的愿景。

  总有人不相信尽善尽美,不相信无条件的付出,如果有这样一个人,那就把他连同他建立起的希望一同打碎。

  但我想虫不会让我们失望。他是手无寸铁也能劈开一条路的人,他是身处幻境也能走到终点的人,他是能破开四面八方的铜墙铁壁,能熄灭毁世的风云,能从虚假里剥出真相的人。

  他是世界的少年英雄。

  他可是托尼选择的人。

  哈皮说,选择他是托尼一生里做的唯一一个正确的决定。

  而蜘蛛侠,幸不辱命。

  

ps:看到虫被空投塔桥时张开的蜘蛛侠logo降落伞我笑了,不愧是斯塔克教出来的,一样骚包

pps:最后虫纽约秀的时候飞过一个楼间花园,那个镜头让我想起来驯龙高手里面,牙杯在海上的试驾

ppps:片尾的制作人名单里突然看见了查尔斯艾瑞克同排[突然ec​

pppps:其实我原本想,在鱼缸头让伊迪丝杀蜘蛛侠的时候,这会是伊迪丝拒绝的最后底线来着

ppppps:最近没有偷懒,写了很多稿了,并且在准备出本,估计很快就能见面了

 

 

标签:铁虫

 

评论(78)
热度(859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苏星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