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星星

关于我

Hinc itur ad astra.
此处通往繁星。
嗷3: Elevenstars/sy:苏十一
可以在需要补档的文章下面戳我
不接私稿,商稿可约,同圈出本g文合志可约

*走杨戬祭灯if线

*建议食用BGM《听风吟》

 

00.

  华山崩裂之日,二郎真君以身为芯,燃骨血于宝莲灯内,遂得劈华山,见玄鸟,万物重得生息。

  

01.

  “这是最后一件了。”

  

  沉香睁开眼睛,宝莲灯亮着微弱的光,空中悬着几粒烟灰,华山还未日出,开始下濛濛的雨。

  他猛地回神,掀开被子翻身下床,赤着脚向门外跑。

  院子里雨声沙沙,他一手扶住门框,望着檐下门廊中倚着廊柱的背影,胸中一口浊气缓缓吐出。

  “怎么到这里来了?外面冷,你——”沉香朝他走过去。

  杨戬回头,“我听见下雨了。”

  他没戴那条头巾,额发被飘进的雨丝打湿,凌乱地贴着额角。

  “下雨有什么好看的,华山这地方,每日都能下几刻钟的雨,你若喜欢,我们天天都能——”沉香走到他跟前,抬手要替他擦掉额头上的雨水。

  “哪吒刚刚来过了。”杨戬望着他。

  沉香伸出的手僵在半空,“你见过他了?”他不动声色地收回手。

  杨戬点头。

  沉香脸上阴晴不定,心中转过千百个念头,正要开口——

  “是有点冷。”杨戬偏了偏头,“回屋吧。”

  他说完,搓着胳膊往屋里走。他擦着沉香身侧走过,沉香闻到雨水的味道。

  

  屋内宝莲灯还燃着,浅淡的光在雨水声中摇曳。

  杨戬托着下巴坐在靠窗的地方,望着窗子上的风铃发呆。那串铜风铃早被沉香从木床上取下,挂去了窗口。华山风大,它便整天叮叮零零,沉香也不觉得烦。

  雨很快停了,杨戬转头望沉香:“我们去山下看看吧。人间现在什么光景?”

  沉香正盯着宝莲灯看,闻言收了目光,去看窗口的杨戬。那人坐在那里,身形在逆光中朦朦胧胧,像是被打湿的水墨画。

  “在打仗。”沉香答他,“没什么好看的。”

  语毕,他又低声兀自言语了一句:“也不知道这样的结果到底为什么值得。”

  杨戬似乎没听到他的话,他从窗边跳下来,探头到沉思的沉香面前,向他伸手,“我记得山脚下有处镇子,你陪我去走走?”

  沉香回神时,已经握住了那只冰凉如玉的手。

  他捏了个诀护住灯芯,将宝莲灯揣入怀中,随杨戬踏出房门。

  

02.

  他们没动用神功,花了半天时间一步一石阶走下华山。

  杨戬欢喜得很,一路上蹲在溪边瞧里面的鱼,跃上竹林逗枝头的鸟,看雨后天上的流云,也看湿润土里的幼虫。

  他抓着沉香的手,沉香沉默地跟着,直到杨戬在他眼前打开合十的手,掌心里一只蝴蝶飞出,落在他鼻梁那道旧疤上。

  他眨眨眼睛,蝴蝶从他鼻尖飞走了,他下意识伸手去抓,连萤粉都没碰到。

  他收回目光去寻杨戬,才发现那人已经走远了。他摸了摸怀里的宝莲灯,慌忙去追,又看到杨戬正趴在草丛逗弄一只白兔。于是他不自知地笑了笑,也贴着杨戬趴下,去摸那只毛茸茸的白团。

  

  他们过了午时才到山下。

  此处僻静,没有像沉香所想那样被战火侵袭得满目疮痍。他其实很少来人间,也不知人间是何规矩,又当如何与凡人相处。从前跟着申公豹的时候进出的都是妖魔精怪横行的底下暗巷,后来跟了杨戬——

  路上行人来来去去,他站在行人之中茫然四顾,只能抓紧了杨戬的手。

  杨戬侧头,柔和地笑,问他想吃什么。

  神仙不需要五谷饭食,沉香摇头。

  杨戬抓着他的手,带他在往来的人群中穿行,他们路过山楂糕的小摊,路过酱牛肉的铺子,穿过糖葫芦和风车,在包子笼屉拉抽时溢出的蒙蒙白气间行走。

  沉香被他拉着,也不看脚下的路,只管四处好奇地张望。

  他望见许多凡人牵着凡人,像杨戬牵着他,而神仙精怪鲜少如此。

  他又望见凡人们欢笑,凡人们沉思,与神仙精怪如出一辙。

  直到牵着他的人站定,他撞上杨戬的肩头。

  杨戬在小摊坐下,向老板招手要了两碗醪糟。

  沉香跟着他坐下,懵懂地问:“醪糟是什么?”

  杨戬好笑地望他:“我以为你偷偷下山很多次。”

  沉香僵了僵,轻声道:“没有,山下没有我求的东西。”

  杨戬看不得他那副苦大仇深的样子,抬手在他脑门轻轻一弹,“小小年纪,有什么好求的。莫要执念太重。”

  沉香没有驳他,正巧老板盛好了醪糟端上来,沉香看着眼前热腾腾白花花的一碗,接过杨戬递给他的汤勺。

  很香,很甜,但又像酒。

  沉香含着一口去望杨戬,那人正因为烫嘴而哈着气。沉香咽下去,像是咽下一团粘稠的火。

  

03.

  沉香没有对凡人的吃食给出什么评价,但在路上又买了糖葫芦和山楂糕。

  杨戬买了一支彩纸缝成的风车,他们花完了手头所有的铜钱。

  杨戬拽了拽他的袖子,将他拖至河边。这是一条贴着镇子流淌过的小渠,从华山顶上流下来。

  沉香坐在下伸的石阶上,左手一根糖葫芦,右手一根山楂糕。

  “它们吃起来好像。”沉香屈尊评价。

  “因为它们都是山楂。”杨戬懒洋洋倚着石头栅栏,吹着河风,愉悦地眯着眼睛。

  沉香抬头看了看他,又低头去细细品味。

  午后的河边有妇人洗衣,有孩童嬉闹。

  沉香望着河面上粼粼的光,那之中模糊地映着杨戬把玩风车的轮廓。

  “杨戬。”他突然开口。

  “在呢。”杨戬漫不经心地回应。

  “这就是人间吗?这就是你们想要守护的地方?”沉香问。他嚼着一口山楂,酸甜一齐蔓延。

  他曾以为人间是修罗地狱,凡人是罗刹恶鬼,不然为何能引得众神前赴后继地为她湮灭。如今杨戬领他来这一隅,他才知道人间到底是什么,生生不息究竟是什么。

  “其实我——”沉香拿着那两支糖糕。

  “沉香闪开!”杨戬急促的呼唤传来,沉香没来得及回头去看,背部受到巨大的冲击,一下子向前扑去。

  他手上还抓着两支糖,一时间没找到支点,猝不及防栽进水里——

  沉香睁大眼睛,心中陡然一悬,他摔进水中没有自然小事一桩,只是……电光火石他脑中猛然抓住一缕思绪——

  宝莲灯!

  他抓着台阶挂在岸上,顾不得去听打闹中无意把他撞进水中的那几个孩子的道歉,向怀中摸去——

  他浑身湿透了,宝莲灯也滴着水,里面的火苗竟还燃着,只是越来越小——

  “杨戬!”沉香大喊着,目光急促地扫向岸上。

  他没看到杨戬,那只被莹白手指把玩过的风车落在水里。

  沉香滴着水爬上岸,“杨戬……杨戬!”

  他在人群中四顾,好像失去了所有的温度,人们来往匆匆,没有一个能够抓住他的手。

  “沉香。”

  一只冰冷的石头一样的手搭在他肩上。

  沉香回头,看见杨戬惨白的脸,他几乎站不住,沉香接住他,杨戬轻得仿佛没有重量。

  “回去……我们回去,我们这就回去!”

  沉香顾不得身遭人们侧目,将杨戬背在身上托住,施展九转玄功顺着水渠而上,顷刻间便登顶华山,回到他们那一处小院。

  “九转玄功进步不小。”杨戬靠在他肩头轻声说。

  他在沉香进屋前拍了拍他的肩膀,示意放他下来。

  杨戬坐下来,靠着院子里的松树。

  他向沉香伸手。

  沉香垂着头沉默,他们无声地对峙,最终沉香伸手进怀里,把濒临熄灭的宝莲灯掏出来给了他。

  “你用宝莲灯来织我的魂,有多久了?”杨戬问。

  

04.

  杨戬看着飘着青烟的灯,和自己身上飘起的光点。

  “哪吒和你说的?”沉香没有看他。

  “用宝莲灯点燃人的贴身之物,便能重造那人的一缕魂魄。沉香,宝莲灯是我妹妹的东西,我拿着它比你久。”杨戬说。

  沉香低头不语。

  “但只有燃着的时候,人才能在。沉香,你该知道,东西烧完了,便什么都剩不下了。”杨戬轻微蹙起眉毛,“即使只是这样片刻的相见,你也要——”

  “是啊。可二郎显圣真君,清源妙道神君,你竟身无长物,根本没留下什么可供我寻你的东西!”沉香几乎是咬牙切齿,又透着一股哀恸的绝望。

  杨戬沉默着,他不知道这些年中沉香见了他多少遍,烧了多少他所剩不多的遗物,他只知道——

  “哪吒来时和我说,没有了,他再找不到了。”杨戬说。

  哪吒见他时表情悲悯,他该是劝过很多次沉香,但最终还是答应帮他搜罗杨戬的遗物。

  这个世间有执念的人有太多,总会相互怜悯。

  “我知道。”沉香说,“那你呢,你从最开始就知道自己只是一缕寄托哀思的灯烟么?”

  “沉香,我对自己是否属于这世间万物,还是能有所感的。”杨戬看着他。

  “所以你知道。每一次你都知道。”沉香捂住脸,“你明明知道,却还是……你为什么这么平静?你为什么能这么平静地陪伴我,为什么能这么平静地接受自己一次次再湮灭于世间?”

  杨戬只是沉默地看着他。

  “就像是最开始……为什么?那个时候,为什么你要去送死?”沉香声音沙哑。

  “我遗弃过你一次,便不能再有第二次。”杨戬说。

  “你以为这不算遗弃吗?你以为这能让我好过多少吗?你以为——”

  “沉香。”杨戬平静地打断他恼火的诘问,“我已经活了一千多年,我曾站在山巅,也曾枕过尘土,我没有任何牵挂了。倘若这世上有唯一一物让我挂心,让我觉得我和这世间还有牵扯,那只有你。”

  沉香喉头干涩,眼泪扑簇而下。

  “沉香。”杨戬又叫他名字。

  沉香觉得这像是一声叹息。

  “你今年多大了?”杨戬问。

  “一百一十三岁。”沉香答。

  “都这么大了。我当初见到你的时候只有那么一丁点——”杨戬笑了笑,比划了一下,又抬手想像往常一样摸摸他的头发,手指却径直穿过。他微微皱眉,轻叹了口气,将手放下。

  沉香看着他,又觉得看不清,他不知道是杨戬正在离去,还是自己眼睛里的泪光太甚。

  杨戬抬头,透过松树的枝丫去看华山顶上的流云,“你看,云还挂着,山还青着,日升月沉,星移川奔,世间万物,自有其生息。”

  世间万物自有其生息,一个人、哪怕一个神的出生和陨落,都不能让她停驻半刻。

  “回去吧。”杨戬又说。

  回到你该在的世间,体味每一阵风,每一片晚霞,听一棵树抽芽的声音,看一朵花开的模样,而不是枯坐山头空守下一个百年。你要逍遥,你要快活,你要尝尽世间千百种滋味,到头来会明白,此时苦楚,此般执念,不过云烟。

  沉香垂着头,紧攥着拳,杨戬等着他,直到他能够发出声音。

  “我……”

  沉香开口。

  “我想你。”

  有风掠过,将灯上最后一缕青烟卷走飘离,融入天地山川。

  “沉香,这世间的每一阵风,都是我。”

  沉香抬头,莲花峰顶空余天地。

  

 05.

  杨戬形神湮灭于一百年前。

  当年沉香在骊山唤出元神,灯芯手绳意外点燃了宝莲灯,尽管杨戬已经尽快将他放倒,但驱使元神之力消耗巨大,那条手绳在杨戬触碰之时便燃尽了,只余一抔灰烬和两道於痕。

  于是华山面前,宝莲灯无力可驱,沉香连那柄斧头都拎不起来。

  “沉香,宝莲灯可为杨婵血脉相连之人驱动,你可——”婉罗试图向前一步,却被杨戬拦在身后。

  杨戬极快地对她下了一个禁制,逼迫她立誓此生不会转动任何伤害沉香的心念。

  婉罗盯着他,目光从狠毒变成怜悯。她顺从立誓。

  沉香茫然转头,看见杨戬朝他笑了笑。

  彼时杨戬天眼还未完全闭合,额头露着金光,他抬起手将束发的银冠拆下,长发散落时银色的冷光大盛,再看时三尖两刃刀已赫然在手。

  银光沿着杨戬的手臂向上缠绕,将他全身包裹,那身银甲竟随此在他身上重塑,披风随风猎猎地浮动,他抬手,沉香怀中的宝莲灯被什么牵引一般落入杨戬手中。

  他将那灯向上抛起,宝莲灯立在华山的风中,其中灯油似有所感,仿佛惊涛骇浪。

  风浪中心是杨戬。

  那一刹沉香在往后多年中思索了千万遍,却没能有一次看清。

  他从没看清,杨戬是如何一身银甲身披金光投入那滚烫的翻涌的灯油之中,仿佛一颗火种,又似枯瘦飞蛾。

  他捧着杨戬用骨肉血脉点燃的灯,将华山整个劈开。

  好像他劈碎的不是莲花峰,是自己的整个世界。

  那之后母亲随玄鸟飞往人间大地,但三界之中,天地之间,他如何祷告哭喊,却再听不见杨戬的任何回声。


06.

  沉香踏出山门,哪吒正站在石阶顶上,守在山门跟前。

  “这是最后一件了?”哪吒又问。

  “这是最后一件了。”

  沉香张开手臂,山风从他的指尖胸膛掠过。

  

END.

  

*看到说未剪辑版中婉姥姥拿了狼人,把阿香当灯芯点了燃灯,又想到甥舅和婵妹都流着一样的血啊,阿香能祭,戬哥也能祭。而且在那种情况下,无论处于什么心情,他都一定会保沉香,遂写之。在构思过程中和阿鱼讨论了几种情况,最后选择了这种来写

*总觉得《听风吟》代这篇很合适,写的时候一直在听。和题目一样,这首里面提到最多意象是风,后半段副歌提到杨婵的意象是星火,我就把前面的风都代了舅来写

*想要一些红蓝评,如果这篇里面有文字打动到你,请留评让我知道

*下一篇见

  


评论(229)
热度(6157)
  1. 共3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苏星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